很多人說懷孕中期是整個孕期最舒服的階段,這是真的!

熬過了初期的胃食道逆流和孕吐,到了約莫13週左右過後,漸漸地,我聞東西沒有想吐的感覺了

記得初期時,我原本的馬鞭草味洗髮精和牙週適牙膏,我聞到味道竟然會覺得噁心! 所以最後就變成我室友專用了~

而我也開始適應了每天晚上必定起床尿尿一次的生活

唯一不能適應的就是便秘越來越嚴重......

懷孕前是多麼的順暢,現在慘不忍睹,還曾經便不出來,在廁所坐了快一小時,用力到整個快虛脫!!

雖然知道孕期間「十個孕婦九個痣」,因為賀爾蒙的因素,加上寶寶長大壓迫,導致靜脈血液無法回流,還有運動量減少,各種因素易造成孕期便秘

殊不知這麼痛苦~~~

後來痛定思痛,有多喝水、每天吃水果、常吃優格(或優酪乳)和益生菌,才稍微改善了一些

不敢想像到了懷孕後期到底我的屁屁還會遭受到什麼樣的摧殘....

 

由於懷孕初期的不適,讓我前三個月的體重完全沒有增加,反而還瘦了一公斤

我本來就瘦(170CM/54KG),所以根本沒人看出我懷孕(除了我那眼尖的主任)

三個月後,漸漸吃的下了,體重才慢慢上升

5個月大時,體重增加了2.5公斤,雖然四肢都沒什麼變,但肚子已經開始顯肚了(像顆小玉西瓜)

強烈建議孕媽媽們在懷孕4、5個月的時候就要開始買一些適合孕婦穿的衣服褲子

穿懷孕前的衣服、褲子,如果是比較緊的,會讓血液流通不好,不舒服外,也會壓迫肚子

我自己大部分是買「哈韓孕媽咪(平價好看、質料ok)」和「mamaway(質料及設計很好但偏貴)」的衣服褲子

瑜珈腰頭的褲子穿起來真的是超級舒服的!!

 

然後,懷孕中期因為肚子越來越大,導致行動有點不靈活,半夜起床上廁所、還有蹲下起身的時候越來越困難了

核心也很沒力,以往簡單的起身動作,現在竟然有些吃力!? 才中期就這樣,那後期怎麼辦!

懷孕初期因為還不穩定,所以我幾乎沒有什麼動,現在懷孕中期比較穩定了,應該趁機運動訓練一下

所以我開始上youtube找「孕婦瑜珈」的影片在家裡做

做了幾次感覺下半身就比較有力了,我的室友說我很誇張,可是真的有做有差哦!!

如果有認真做的話,把核心慢慢練回來,這樣肚子肌肉比較有力量可以hold住寶寶,到了後期才不會容易腰酸、恥骨痛

 

懷孕中期最重要的檢查是「唐氏症篩檢」及「高層次超音波」

唐氏症篩檢分為「侵入式」及「非侵入式」兩種,侵入式檢查就是「羊膜穿刺」,是用一根長長粗粗的針從肚皮戳進去抽取羊水

雖然醫生們會經先確認胎兒位置,以避免去戳到他們,篩檢準確度最高,高齡產婦也有費用上的補助(補助5000元,自付可能只要2~3000元)

但還是有1/330的流產率,也有少數孕婦會有出血的狀況

好不容易懷上寶寶,我們都不想冒這個流產的風險,所以就選擇了「非侵入式染色體檢測(NIPS+)」

藉由抽取媽媽的血液來分離出胎兒的DNA

依據檢測染色體項目的多寡而有不同的套餐選擇,有一萬多、兩萬多、三萬多的選擇(我們做的是38000元)

很貴很貴,可是約99%的準確度還是覺得值得

畢竟如果真的生出了有基因缺陷的寶寶,他的一生和父母的下半輩子都會是很辛苦的

非侵入式染色體檢測只要10週以上即可檢測, 但易醫師說等胎兒大一點,檢測會比較準確,所以我是在15週時檢測的

約一兩個禮拜就會收到報告了

如果檢測結果不幸的屬於高風險,可以再免費做侵入式篩檢

我們整個懷孕過程中,除了月子中心的費用外,最貴的就是這個了

 

懷孕中期我們還預約做了高層次超音波

台中榮總的費用是4500元

聽說有的醫院診所會照的非常仔細,花幾個小時照的也有,如果寶寶不配合,還會讓你喝甜的或是走一走再來照

不過中榮是公立的,不會服務到這樣,該照的照一照,照不到好像就也沒辦法那樣

像我的寶寶臉一直埋在子宮壁,就是不讓我們看到他的真面目,醫生也是試了幾次後就說沒辦法

整個過程大概半小時就結束了!

有點小失望啦,以為可以看到他的臉,看是長的像我還是我的室友,無奈寶寶害羞

最後,有關體重和肚圍的部分,懷孕初期,我瘦了一公斤,中期胃口大增,一直雞排 冰淇淋 手搖飲料的,讓我的體重突飛猛進,除了把瘦的一公斤補了回來外,還多胖了4.6公斤

不過因為我比較瘦(孕前BMI 18.5),所以我還有很多扣打可以胖(媽媽手冊:孕前BMI 18.5, 懷孕期間建議增重11.5~16公斤)

孕前怎麼吃都不會胖,現在隨便吃隨便胖的體質,還是讓我覺得應該要開始節制了

因為聽說懷孕後期的體重飆升更快,我可不想生出巨嬰寶寶

懷孕到中期結束,我的肚圍大了25公分(10吋),來到了89公分

未完待續..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懷孕中期 懷孕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茹 的頭像

    黃小茹的秘密基地

    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